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

院長手札~~成功=天份加上努力--------令人難忘的天才小棋手

莊承濬(濬濬)同學,這個小傢伙真的是太令我難以忘記。

去年的暑假,也不過是一年三個多月前的事情,濬濬剛進入本因坊學圍棋。在超人老師的班上,他充份展現出小朋友的特性----很愛聊棋、也很愛下棋。才一個月,就從認定的二十八級一下子升了約二十級…那時我就覺得這個小朋友將來必是不可限量。

學棋約三個月他就衝上甲組了。原因不是只有他的天份,而是他對圍棋的狂熱,超乎所有人能夠想像;我記得他媽媽曾和我提過,濬濬走在路上就是滿口棋經,連吃飯、做夢都是黑子白子的…我知道他升上去六段是早晚的事。

去年的這個時候,他開始拼初段;前幾次沒能成功,我常見到他難過地落淚。除了鼓勵,我也不想勸他太多…因為,必經的歷程才是他日後持續進步的動力。慢慢地,習慣了承受成功的短暫喜悅和失敗的淬鍊洗禮後,他升段就開始像坐雲霄飛車一般,只要有大比賽他就去比(當然媽媽一路的陪伴和支持也是功不可沒^^),輸了幾次他就能把眼淚化成更大的力量,終於,他做到了。

真的很了不起,能在一年多的時間內讓我從讓十七子下到兩子也讓不太動,我佩服的是濬濬的毅力,並不是只靠天份就能辦到的。許多學生或是家長常會羨慕站在頒獎臺上的同學,但其實他們付出的心血和走過的路竟是如此漫長、不為人知的!

希望這些話語能帶給院內所有學生奮發向上的心志,加油!!

By 超人老師 2009.10.30